1899978_623947827685272_28133435_n  

 

大過年的去討論這些話題真他媽的非常煞風景,但是我們還是必須探討一下,據我所知這件事情的發生應該是從這個社團(http://goo.gl/WQWACI)開始的,因為這個社團是公開,而名字又是謾罵五月天的,裡面的人言語更是猖狂。

但我們都知道的是在任何社群平台上面好像都沒有出現過反五月天的社團(專頁)長期存在,但是為什麼還是聽到很多的人不喜歡五月天,甚至討厭、仇視他們,這是為什麼?

請大家一定要知道這樣的一個道理:有能力、有話題性的人才會擁有一群挺他們的粉絲,也還會擁有一群討厭他們的人,甚至還會擁有一群因為他們有能力而仇視他們的人。

我們的五月天是這種人嗎?他們是的。

*

姑且把這個社團視為裡面都是仇視五月天的人吧,這個仇視五月天的人讓一些搖擺不定的五迷隨風飄蕩,開始覺得自己支持的五月天到底值不值得,到底是對是錯?

在這裡我絕對不會對你非常篤定的說「支持五月天、追隨他們絕對值得!」,我又不是你,我無法左右你的思想,我沒辦法逼你去喜歡我所喜歡的東西,我只能告訴你關於那些仇視五月天的人針對的點的事實:
1.五月天是不是變得商業化了?
2.主唱阿信很難聽(沒有特色),常常感冒?
3.五月天一直說自己是天團?
4.五月天一點都不搖滾,是偽搖?
(重點節錄自http://goo.gl/D0CF7k,部份斟酌改變詞句)

 


1.五月天是不是變得商業化了?

這是阿信的回答:http://goo.gl/sWkrST
「商業化一直是五月天身上的背包,它也許沈重但能讓你走得更遠,而更重要的是,你走向何方。」我想阿信自己已經承認他商業化了。

這是五月天一直要我們認清的現實,你沒有錢,你沒有夢想,為了實現夢想,你必須和現實妥協,然後調整自己的方向和腳步,繼續前進。

他覺得他商業化了,那你呢?說實在的,自己的偶像是不是商業化了,真的是由自己的歌迷來定義的,我覺得不允許偶像、不允許公眾人物商業化的人真的很自私,讓我舉一個例子吧。

一個圖文作家每天都分享自己的生活趣事,有一天,他突然跟可口可樂合作,所以畫了一篇有關可口可樂的圖文,最後他被多年欣賞他圖文的人罵了一頓,因為欣賞他圖文的人說他商業化,已經不再是以前的他。

藝人是人,明星是人,圖文作家是人,我和你也是人,我們和他們到底有什麼差別?他們必須生活,我們都必須想辦法讓自己活下去,我們可以去和廠商合作,為什麼他們不可以?我們可以做的事情,為什麼卻要要求他們不可以做?你到底憑什麼?

如果你覺得他們商業化了,那是因為他們必須在這個市場上活下去,如果這時候的他們再去唱那些小情小愛的歌曲,繼續唱那些關於小眾的東西還是會有人理他們,但是他們能在市場上活多久,也許也沒有那麼多人知道了。

迎合趨勢,有時候不代表商業化,迎合趨勢,你可以理解為關心時事,關心社會,他們商不商業化,是從你和我這些歌迷的觀點開始。

 


2.主唱阿信很難聽(沒有特色),常常感冒?

近幾年跨年場關於五月天的新聞媒體幾乎都是非常讚許的,但是總會出現幾篇關於阿信在唱跨年場的時候好像每年都感冒,被批評成感覺很不盡責的樣子?

五迷對於五月天的狀況真的都非常明瞭,一下子怪獸手受傷了、阿信打了喉針、還是瑪莎交了新女朋友、石頭又跑去參加鐵人三項、甚至冠佑又被爆買了贓車(??)(賣來亂!!!!!!),幾乎兩到三天內就可以傳遍粉絲圈內,所以跨年的時候阿信的狀況大家都非常明瞭,就是為了自己的粉絲,所以巡迴演唱會唱太多,然後唱到燒聲。

唱到燒聲的阿信他還是很努力的把他該唱的唱出來,結果又被挨批破音、走音,然後被酸民們講這個樂團是破音天團,但是,那又怎麼樣?

相信五月天聽到這個封號應該是傷心的吧,他們盡自己的所能將所能一切毫無保留的發揮出來,在演唱會前沒日沒夜的規劃、排練,演唱會中為了不讓觀眾無聊,總是不忘搞笑給大家歡笑,到了散場的時候總是豪不吝嗇的給大家一個90度的鞠躬,你真的覺得他們不盡責嗎?

說實在話,現在的五月天聲音真的不比當年,現在的他們已經是五個年近四十的大叔,你要聲音好聽,不會常常感冒的五月天,但是全盛時期的他們早就過去了,現在的他們是創造紀錄的人,是讓全華人驚豔的樂團。

 


3.五月天一直說自己是天團?


五月天一向以「謙虛」著名,一直說自己是天團這個論點我八輩子沒聽過,讓仇視五月天的人覺得五月天一直說自己是天團的這個論點,大概是因為歌迷們瘋狂崇拜,進而讓媒體注意到這個團體,媒體再「稍微」的了解這個團體之後,為五月天上的封號。

為什麼我要說「稍微」呢?因為媒體一直以來都是嗜血的,都是讓我們覺得詬病的,新聞記者不實事求是就從網路上照抄一篇有謬誤的文章在這個社會上是常有的事,為了增加一篇新聞的熱門度不惜讓大家爭執、發生衝突,這個時候大家就必須用另外一個角度去看媒體所灌輸給我們的資訊,總之,媒體所灌輸的資訊不一定是正確的,我們可以去選擇我們想要閱讀的訊息,這是閱聽者基本的權利。

而謙虛的五月天為什麼會擁有天團這個封號,為什麼大家會覺得這個封號給他們是理所當然的?是因為他們很帥?還是有其他的原因?

這個年近四十的團體,粉絲們一直說他們這五個大叔帥這不是沒有道理的,但是想告訴大家的是五月天這個團體 絕●對●沒●有 帥哥,對我來說,帥哥是那種你把頭髮全部剃成大光頭你還是會覺得他帥的那種人,但是五月天很帥,真的很帥,你說我自相矛盾,對啊,我自相矛盾,但是我能說他們帥是因為他們帥在才華、帥在氣度、帥在別人無法擁有的那些能力。

你有哪個很帥的偶像能夠創造一些華人史上絕無前例的紀錄?在小巨蛋把姚可傑請出來五團開唱、巡迴演唱會幾百場、在主流市場上用暗喻的手法指著政府的鼻子罵、是第一個上BBC的樂團?他們帥嗎?真的很帥。

他們有資格被人稱為天團嗎?你覺得呢?

 


4.五月天一點都不搖滾,是偽搖?


如果要說搖滾的定義,問十個人可能會有幾十來種可以出來探討,說不定問了你,你還不知道什麼叫做搖滾。

搖滾本身的意思是嗑藥過後出現的又搖又滾,直到披頭四開始之後這個定義因為披頭四的歌而開始模糊不清,甚至出現了新的定義:唱出自己想唱的,現今搖滾的定義就真的幾乎被年輕世代定義為「唱出自己想唱的」,但還是有一些人會很仔細的定義搖滾的這個區塊。

就單純的分類,如果你認為搖滾的意義是「重節奏」的話,那五月天就不是搖滾樂團,但是如果說你認為搖滾的意義是「唱出自己想唱」的話,五月天就是搖滾樂團。

如果要仔細定義的話,我想應該用pop metal(流行金屬)和pop rock(流行搖滾)來分類,而我覺得以T1213121吉他曲為基礎的五月天應該屬於後者。

pop metal(流行金屬)通常使用一些金屬效果,但後來並不這麼強調金屬特有的演出戲劇性、尖銳嘶吼的唱腔,而是把重心放在營造好聽的音樂旋律,可以說是搖滾和流行音樂妥協結合的折衷產品,是極易為主流市場之音樂消費者所接受的搖滾樂。

pop rock(流行搖滾)指的是以搖滾樂形式表現的流行音樂,通常具有流暢、甜美的旋律、以及不太重的節拍感,是Pop音樂與搖滾樂的混合音樂,特色是使用平易近人的流行風格、明亮歌詞以及吉他為基礎的歌曲。

到最後,五月天不和大家爭論他們搖不搖滾了,因為搖滾樂團這個定義也是別人幫他們上的,又因為搖滾在80年代後的定義便的非常的模糊,非常容易和大家起爭執,他們最後只總結了一個對自己的結論:搖滾,是一種態度。(請見本篇第一則留言)


*


其實我覺得我自己蠻蠢的,為了這個小小的爭執,很認真的寫這篇貼文,然後很努力的去了解那些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懂的音樂名詞,所以如果第四題那段有一些爭論的話我會虛心指教的。

為了五月天,這是一個五迷會做的事情,但是五迷會做的事情太多了,秒殺演唱會門票、包車去看五月天、搶簽唱會第一排、蓋買大量周邊產品、對仇視自己五月天的人反擊......。

但是我覺得,為了五月天,我並不會直接的和那些仇視他們的人發生衝突,而是在遠處告訴那些人自己的看法,然後我會繼續的喜歡五月天,因為你有你討厭我的偶像的權利,而我也有我喜歡我的偶像的權利。

身為一個忠實的粉絲,你說我這樣遠遠的告訴他們,他們不領情有什麼用?但是我又要問了,如果你直接衝到那個仇視五月天的人面前對他狠狠的踢了下去會發生什麼事情?

你這麼做的話,傳到別的人耳朵裡(別的偶像的粉絲耳朵裡)我在想大概會變成「五月天以為自己很大尾,粉絲都目中無人」之類的吧,然後就更多把柄給人家去胡亂說話,所以請大家永遠記得這句話:「粉絲行為,偶像買單。」

 

 

 

引用、轉貼並附上原文連結是基本的禮貌

不任意更改標題及竄改作者是基本的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緒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